今日 2024 年 04 月 19 日,農曆 三月十一日宜:解除 破屋 餘事勿取 忌:諸事不宜
魔比戶外
正修烏克蘭發明展3金3銀 金牌創作「多功能桌球機」搶眼
記者 | 盧鴻霖 高雄
發布時間:2021/10/13 | 16:22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正修烏克蘭發明展3金3銀 金牌創作「多功能桌球機」  圖片來源:記者
正修烏克蘭發明展3金3銀 金牌創作「多功能桌球機」      圖片來源:記者
正修烏克蘭發明展3金3銀

金牌創作「多功能桌球機」搶眼

正修烏克蘭發明展3金3銀 金牌創作「多功能桌球機」  圖片來源:記者
正修烏克蘭發明展3金3銀 金牌創作「多功能桌球機」      圖片來源:記者
東京奧運台灣桌球揚威海內外,而桌球選手平日練球的辛苦更非外人所能了解,又要練習又要撿球,正修科大研發出「多功能桌球機」,同時具有撿球及發球功能,「雙機合一、一拍即合」,一舉在「第17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摘金,並有5項發明作品穿金戴銀,表現相當搶眼。

正修科大本次在「第17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共拿下3金3銀,金牌分別為「多功能桌球機」、「輔助診斷系統」、「應用於地形圖之三維圖像成像方法」;銀牌則有「移動式翻轉病床車」、「智慧倉儲」及「智慧型竊盜行為偵制管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資訊管理系老師李春雄領軍的團隊工管系老師陳坤茂、李婕漪及資管系同學李京樺所研發的「多功能桌球機」,兼具發球及撿球功能,他說,一般桌球練習機大多只提供發球功能,無法提供撿球與及集球收納功能,選手在長時間練球後,還要辛苦的撿拾大量的球,才能讓下一次練球使用,消耗太多體力。

他並指出,掃地機器人已問世二、三十年,卻沒有撿球機器人,經過多方思考後,特研發出一台專門用來掃桌球的「多功能桌球機」,同時具有「撿球及發球」功能,讓選手不僅可透過「多功能桌球機」發球功能來練習,練習後的桌球,也可以再透過「多功能桌球機」的撿球功能再撿回來使用。

創新實作的金牌作品「多功能桌球機」由三大模組組成,分別為「自動撿球模組」、「輸送桌球模組」及「自動發球模組」,自動撿球模組可在桌球場地尋找桌球,若碰到桌球,就會透過撿球器來撿球。輸送桌球模組,透過輸送帶將撿到的桌球垂直輸送到球桶中。自動發球模組則透過輸送帶將球桶中的桌球垂直輸送到最頂端,再透過無刷馬達高速摩擦旋轉,達到發射桌球的功能。

李春雄說,本次所研發的「多功能桌球機」雖同時具有「撿球及發球」功能,但撿球則還要透過使用者遠端遙控,未來希望導入AI人工智慧的視覺辨識功能,讓這台機器可以自動撿桌球。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