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2024 年 04 月 20 日,農曆 三月十二日宜: 嫁娶 祈福 求嗣 開光 出行 解除 拆卸 出火 開市 立券 交易 入宅 移徙 安牀 忌:祭祀 入殮 安葬 探病
魔比戶外
賽事直播超精彩 玄奘大學全力投入運動傳播
記者 | 鄭銘德 新竹報導
發布時間:2023/04/25 | 17:16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行前鼓勵直播團隊,頒發獎金。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行前鼓勵直播團隊,頒發獎金。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202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競賽自4月起陸續展開,今年網球項目決賽於台中國際網球中心進行,由玄奘大學負責賽事直播,成員由大眾傳播學系師生組成,團隊不僅要掌握直播技術,還要懂得如何進行專業解說,讓觀眾透過MOESports頻道就能收看精彩賽事播報。

為提升體育項目影響力,教育部體育署推動「大專院校培育運動傳播人才培育計畫」,由大專生組成團隊現場直播全大運與全中運等賽事,藉此培養運動傳播專業人才。玄奘大學已連續2年獲得該項計畫補助,去年第一次加入就以優異表現榮獲體育署頒發「初試啼聲 一鳴驚人」獎,該校直播團隊成立以來由校長簡紹琦親自督軍,從上到下全體動員。計畫主持人陳光紫副教授表示,賽事直播現場壓力真的很大,但學生們能得到專業培訓。劉敦瑞老師則指出學生學習如何進行體育賽事播報,並有完整的實務經驗。

玄奘大學學生主播賽後訪問高女雙打冠軍選手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玄奘大學學生主播賽後訪問高女雙打冠軍選手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玄奘大學直播團隊現場實況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玄奘大學直播團隊現場實況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本次直播負責字幕與計分工作的大傳系大一學生吳昀庭、林卉薰表示,過去成員都由高年級組成,這次大一就被選上很開心但壓力也很大,過程中一度想放棄,但學長姐不斷鼓勵並且隨時提供協助,才能順利完成工作。同樣是大一就入選的賽事主播翁雲祥也表示,現場播報真的很困難,不但要搞懂網球專業術語,還要知道如何與賽評搭配,更擔心自己播報不理想會被酸民網友砲轟,上場前緊張到吃不下飯,這樣的過程實在是難得又難忘!

一場成功的直播是團隊反覆練習和不斷努力的成果。除了直播工作,團隊成員還拜訪了許多年輕優秀的網球選手,進行近距離拍攝和採訪,以瞭解更多關於網球比賽的知識和專業內容,讓有不同領域年輕人能夠彼此交流、擴大視野,更是這項計畫的可貴之處。

玄奘大學將持續推廣和促進運動傳播的發展,讓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愛體育。師生們也表示,未來會繼續努力投入直播訓練,培養實務操作經驗,轉播更多精彩賽事。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