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2024 年 04 月 20 日,農曆 三月十二日宜: 嫁娶 祈福 求嗣 開光 出行 解除 拆卸 出火 開市 立券 交易 入宅 移徙 安牀 忌:祭祀 入殮 安葬 探病
麻吉官網
新竹縣湖口鄉111年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 高雄147號香米勝出 黃廷鈞奪冠
記者 | 鄭銘德 新竹
發布時間:2022/08/09 | 14:57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湖口鄉稻米達人比賽由農會理事黃廷鈞勇奪冠軍
湖口鄉稻米達人比賽由農會理事黃廷鈞勇奪冠軍
新竹縣湖口鄉農會今天舉辦111年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參賽者以台農71號、桃園3號及高雄147號等香米品種一較高低,經過評審審慎品鑑,高雄147號包辦了前兩名,第三名由桃園3號獲得,冠軍米是由湖口鄉農會理事黃廷鈞所種,他獲得三萬元獎金,也取得代表新竹縣的參賽權;第二名是周士弘,獲頒二萬元獎金;第三名羅煥會,獲頒一萬元獎金。湖口農會推廣中心主任吳家亮說,今年農友成績不偌往年,並非農友不認真種稻,而是老天爺不賞臉,農友因此成績普遍下滑,這是非戰之罪!

農會說,湖口鄉全鄉全年種植水稻面積1,200公頃,產量達6,000公噸屬最大宗農作物,本會自成立以來皆配合政府政策代收公糧,也積極推廣良質米生產,102年籌劃新建農產加工廠於106年11月落成啟用,從生產-烘乾-冷藏-加工-包裝-銷售建立完整農業在地化機制,並於108年初與本鄉優秀農民共同推動水稻產銷履歷契約生產專區台農71號及桃園3號品種共20公頃,嚴謹的產銷履歷驗證制度把關下的生產作業,精密科技的加工包裝設備,成功推展出優質安全健康的(台農71號益全香米)和好客米(桃園3號香米)呈獻給大家。更於109年將在地米成功外銷日本3200公噸,揚名國際。

湖口鄉農會輔導農民種植台農71號品種(益全香米)已有18年,其品種特性:株高適中,株型佳,對多數一般病蟲害具中等而較持久之抗性,其米粒短圓飽滿,外觀晶瑩剔透,米飯黏彈性頗佳,具類似芋頭之濃厚香味。唯獨今年因穗稻熱病危害嚴重,不僅影響米質,更減少了五成收穫量,著實打擊農民種植意願,卻也確定本會推廣水稻新品種的必要性。

今年一期稻作配合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究新品種桃園5號、桃園6號(屬於粳稻),在湖口鄉田區試種並辦理田間觀摩會,桃園5號是為調節耕種期延後插秧、疏緩用水而培育成功的新品種;桃園6號是以臺梗4號為母本與臺梗14號為父本育成、具有芋頭香氣特性且對稻熱病有抗性,產量達6300公斤(1公頃)極具有機、友善耕作之優勢新品種。

評審專注精神品鑑稻米
評審專注精神品鑑稻米
冠軍米高雄147號煮熟開鍋,會場香氣四溢。
冠軍米高雄147號煮熟開鍋,會場香氣四溢。
湖口鄉天時地利人和,稻米是主要經濟作物。
湖口鄉天時地利人和,稻米是主要經濟作物。

湖口鄉農會感謝農委會農糧署的支持與肯定,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與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指導及湖口鄉公所的協助,使得鄉內農產業得以持續發展,農會理事 長陳壂全、常務理事田國堂及總幹事周星江等人強調,必定不負眾望,永續為農民生計、農村發展而努力。

摩比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