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2024 年 03 月 29 日,農曆 二月二十日宜:塞穴 整手足甲 解除 捕捉 畋獵 結網 餘事勿取 諸事不宜 忌:嫁娶 作竈 掘井 安葬
麻吉官網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推進本土心理學理論的應用 舉辦線上學術研習營
記者 | 鄭銘德 新竹
發布時間:2022/06/23 | 18:56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於6月18日主辦「文化與組織行為研究─理論建構與實徵研究」線上學術研習營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於6月18日主辦「文化與組織行為研究─理論建構與實徵研究」線上學術研習營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獲科技部人文社會中心補助,攜手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6月18日舉辦「文化與組織行為研究─理論建構與實徵研究」線上學術研習營。邀請甫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許書瑋教授及教育部國家講座黃光國講座教授,就本土組織心理學的理論及實務應用進行講授,並與參與師生及來賓進行深度對談。

許書瑋教授首先指出,國內組織心理學的教科書內都是西方的理論,不論是於課堂內授課或是進行學術研究時,和本土組織內發生的現象之間存在冷漠與疏離感。於是許教授大幅更改授課內容,轉化為本土組織心理學,也在研究上採行本土文化取向的研究路徑,引起學生極大共鳴,表示和自身在組織內所發生的情況有「高度的契合性」;接著,許教授以「職場小人」的研究為例,說明具本土特色的理論能切實地解決本土的組織問題,並且和西方理論進行對話,理論與實務效益兼具。

黃光國教授隨後說明,融合儒、釋、道的華人文化,如何具體展現在企業領導人身上。黃教授以朝向「至善」的自性模型,解析有「日本經營之神」之稱的稻盛和夫的經營之道,說明傳統中華文化對塑造企業領導人的重要性,並鼓勵年輕後進珍惜中華文化,並積極將其建構成科學理論,促進傳統華人文化的現代化;如此,可協助解決當今社會中的許多困境,亦可修復學術社群中長久的「良知與理性分裂」難題。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表示,該系是全國唯一以「應用」為名的心理學系,致力於將基礎心理學知識與現代社會生活結合,學生的訓練過程強調應用理論以解決社會問題;藉由此學術研習營,玄大師生與來賓皆表示,更知覺到本土理論於解決社會實際問題的重要性,未來不論在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上,將融入更多的華人本土視角,實踐本系「助人」的發展宗旨,培育心理學各方面的專業人才,提升社會中各角落人們的心理健康福祉並解決社會問題。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