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2024 年 03 月 28 日,農曆 二月十九日宜:祭祀 祈福 求嗣 齋醮 嫁娶 冠笄 出行 開市 交易 會親友 教牛馬 除服 成服 啟鑽 安葬 忌:祈福 動土 移徙 入宅
中油石化原料
第25屆聯邦美術新人獎 玄大藝創系學生再度榮獲本年度新人獎
記者 | 鄭銘德 新竹
發布時間:2022/11/09 | 11:00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牧羊人的流浪日記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牧羊人的流浪日記      圖片來源:玄奘大學
「聯邦美術新人獎」為銀行界內年度盛事之一,提供藝術新秀們「被看見」的閃耀舞台,獎金亦相當優渥不僅獲得高額40萬元的獎金,亦是畫廊界關注的藝術新秀。

去年玄奘大學藝創系大一新生張家豪,以「日常的隨意」系列作品,榮獲第24屆「聯邦美術新人獎」的首獎殊榮,同時年僅18歲的他,更創下該獎項最年輕的首獎得主紀錄。今年「聯邦美術新人獎」邁入第25屆,首獎殊榮由玄大藝創系許庭皓再次為玄奘大學增添光采,可喜的是連續二屆的首獎亦是同班同學平常互相勉勵下不斷的精益求精!

許庭皓表示,這次參賽的作品,自大一進入玄大藝創系之後就陸續規劃構思,尤其依比賽規定必須提交五件系列作品,而「聯邦美術新人獎」自開辦以來非常重視寫實的基本功,因此要完成五件寫實作品也要投入非常大的心力,許庭皓說此系列主題:「靜物舞台劇」“靜物”一詞源於荷蘭語“斯蒂萊文”(stilleven),最早見於 1650 年。在意大利, 對應畫種被稱作“那圖拉莫塔”。這一種術語解釋靜物畫類型的含義爲:描繪無生命的物體。而對我而言,描繪這些無生命的的物體,以這些物象而言,就作者的生活體驗並可解讀這些圖像背後隱藏的含義,因此每個物體,我均讓它們拌演著各自的”角色”借其這些靜物透過了劇場式的擺示及光影的打造,讓這些靜物它們之間彼此的對話,就像一幕幕舞台劇正上演著。

玄奘大學藝術與創意設計學系主任翁梁源表示,許庭皓的作品雖以靜物為主體,但巧妙的透過物件的圖像意涵並透過精心的構圖排列,將這些靜物之間的對話處理的非常有意思,尤其在戲劇光影的烘托下營造出如舞台劇般的氛圍,似乎一幕幕正上演著人生的戲碼,他的作品有著對於生命體悟的同時更意涵著哲學的意境,其高超的描繪寫實功力,尤其普遍在年輕一輩的學生身上,能願意好好下苦功去磨練基本功的人都值得鼓勵及肯定。

台灣中油煉油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