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2024 年 04 月 18 日,農曆 三月初十日
中油石化原料
大學小學一起走 東吳北埔共攜手 廚餘菌土在永續城鄉的推廣與應用
記者 | 鄭銘德 北埔
發布時間:2023/02/25 | 15:45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東吳大學與北埔鄉公所、北埔國小今天(2/25)假北埔鄉南埔村南昌宮簽訂「廚餘菌土在永續城鄉的推廣與應用」合作備忘錄儀式。合作主要透過廚餘再利用所製成的益菌土,來「活化農地土質」、「增加農業推廣」、「復甦北埔文化」、「提倡食農經濟」,以行銷「產品北埔」之地方創生過程,進行三方交流合作,資源分享及整合,以達三贏與環境永續的目標。

北埔鄉為極具盛名之觀光城鎮,擁有豐厚的歷史人文與知名農產,2022年榮獲第四屆臺灣城鎮品牌獎銀獎之榮耀;創立於1898年的北埔國小與1900年建校的東吳大學,均是創校超過120歲以上壽級學校,辦學績效卓著,孕育英才無數。



鄉長莊明增表示,鄉公所為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配合國家資源回收再利用之推動,特別邀請東吳大學USR計畫團隊,將廚餘菌土施肥於在地紅茶與稻米種植用地,取代傳統慣行農法,希冀施用後可以改良土質,增加農作物收獲量,進而增加農民收益。此外,也引薦東吳大學與北埔國小教師團隊共同合作,推廣當地廚餘益菌土製作,指導在地居民自製廚餘益菌土。

東吳大學於2021年起在校園推動零廚餘計畫,將每日師生產生的廚餘,以不分生、熟廚餘方式,加入益生菌種後,經中溫發酵技術,將廚餘在24小時內變成益菌土。透過東吳大學理學院微生物學系師生所執行之國科會產學計畫,已具體驗證這些廚餘益菌土,同時具有生物肥料及生物農藥的功能,成功達成廚餘資源化與高值化之目標。

本次三方共同攜手合作,響應農委會2050淨零排放政策,包括「擴大有機友善耕種面積」、「減少化學農藥/化學肥料使用」、「研發低碳排肥料配方」等策略目標,建立有效的土壤管理技術及方式,期望為臺灣農村環境永續打造成功的典範。


鄉長莊明增特別感謝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王總務長及張院長的協助共同推動執行。潘校長今天率領31位師生參訪北埔鄉,除了學習現場操作外,也讓學生進一步體驗客家生活文化,了解客家族群的歷史。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