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2024 年 03 月 29 日,農曆 二月二十日宜:塞穴 整手足甲 解除 捕捉 畋獵 結網 餘事勿取 諸事不宜 忌:嫁娶 作竈 掘井 安葬
魔比戶外
「跨域加值,共創好空間」公私協力 河口生態教室開課囉!
記者 | 鄭銘德 新竹
發布時間:2021/10/17 | 17:05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河口生態自成一格,透過志工的解說,更是引人入勝。  圖片來源:二河局
河口生態自成一格,透過志工的解說,更是引人入勝。      圖片來源:二河局
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積極推動河川治理工作外,近年來更透過公私協力推動新竹頭前溪舊港島以及苗栗頭份中港溪東興堤防的公民參與,這些努力除了獲得地方及社區的支持,舊港島在109年度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東興堤防則在今年榮獲經濟部公共工程優質獎的肯定。

在公私協作的努力下,舊港島也逐漸被更多鄉親所認識,假日常見親子、生態學習團體辦理活動並自主維護。東興堤防則成為縣長、頭份市長與許多苗栗鄉親都肯定的富含客家文化底蘊的河岸空間。第二河川局為推動舊港島水文化,持續推動「志工分享、流域學習、親子同樂、社群交流」各項協力活動,第一波活動配合光輝十月正式起跑,東興堤防則與頭份市新興國小討論,以河岸環境教學活動走讀流域開始,冀望讓防洪公共工程成果成為流域共學好空間。

第二河川局為了持續公私協力的公共能量,配合光輝十月連假起在舊港島展開各項協力活動,以賞鳥、淨灘、對話與教學等多元活動,讓河口教室更被大家認識與樂於使用。另外為了讓公共工程發揮更多元價值,第二河川局也積極與鄰近國小合作辦理教學工作坊,向下扎根開發河川水岸環境與客家文化體驗課程,希冀從水利單位跨域教育部門的公私協力,能創造出教學現場。

第二波東興堤防與舊港島公私協力活動也將於10/20與10/23展開。本次舊港島與東興堤防的公私協力系列活動,除了有公私協力元素,舊港島更結合了防汛社區的特色,而東興堤防則融合了客家水岸文化,共規劃出「志工分享、流域學習、親子同樂、社群交流」等四種不同主題活動,不論是公部門單位的防汛志工觀摩,附近國小學生的校外教學,或是假日親子同遊的學習基地,以及作為相關主題成果活動的發表場地,皆顯示秉持跨域加值的理念,以及公私協力的精神,透過政府與民間之合作,防洪工程也能綻開多元發展的價值與協力創新的可能。

二河局十分期待大家能藉由後續即將辦理的「公私協力系列活動」,除了來走訪舊港島與東興堤防的公共工程,了解水環境結合地方與社區特色外,更透過實際體驗,理解我們的家園之美、河川之麗,這樣的願景,二河局將持續努力!

台灣中油煉油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