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2024 年 04 月 25 日,農曆 三月十七日宜:祭祀 作竈 畋獵 結網 修飾垣牆 平治道塗 餘事勿取 忌:嫁娶 安牀 治病
中油石化原料
家扶大專生辦理冬令營回饋 提昇弱勢學童的表達力與自信心
記者 | 鄭銘德 新竹
發布時間:2021/02/05 | 19:35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新竹家扶大專生感恩回饋辦理夏令營提升國中生自信心  圖片來源:新竹家扶中心
新竹家扶大專生感恩回饋辦理夏令營提升國中生自信心      圖片來源:新竹家扶中心
新竹家扶中心30名扶助的經濟弱勢家庭大專生,懷抱著感恩回饋的心,為扶助中的學弟妹們籌辦了3天2夜的冬令營,在有趣的遊戲中,提升了參與營隊國中生的表達能力與自信心。

營隊總召安琪跟心瑜兩位同學表示:在營隊的規劃與籌備階段,大專夥伴們回想自身國中階段最欠缺的能力,決定以溝通、表達為主軸,舉辦「魅力表達MASTER」冬令營,邀請60名弱勢家庭國中生參與,透過表達課程、實境遊戲、團康活動、露營野炊等各種活動,提昇青少年們的表達與自信,讓學弟妹們能比自己更早成熟。

透過麥克風更勇敢地分享心得  圖片來源:新竹家扶中心
透過麥克風更勇敢地分享心得      圖片來源:新竹家扶中心

家扶的孩子因為家庭經濟弱勢,家長在負擔沉重家計下,鮮少有錢讓孩子參與坊間昂貴的寒暑期營隊。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寒假輔導、各項社團活動也接連暫停。在無法像一般家庭的孩子般能安排至安親班或參加其他研習班隊活動下,家扶中心還是號召了扶助大專生,為國中學弟妹們安排個不一樣的寒假。除了精心設計與彩排的活動外,防疫需求的額溫槍、酒精、乾洗手、口罩等準備也籌募到位,在活動環境及防疫裝備上皆做好準備。

「表達小學堂」這項活動,獲得學員們熱烈的迴響,活動運用學員一對一的方式,分享自己喜歡的人與興趣,過程中也必須與大專生互動分享。孩子們一開始感覺三分鐘很漫長,簡單分享幾句就不知道能再多說什麼,經過多次的對談分享與練習後,聽見他人多樣的故事及敘述方式,每個人都漸漸地能多說些自己的故事,活動時間要結束時,欲罷不能。即使時間到了也不想停止,直呼時間不夠,還想要繼續,更有小學員自告奮勇上台分享自己練習拳擊到愛上拳擊的故事。

表達小學堂活動讓學員練習表達與分享故事  圖片來源:新竹家扶中心
表達小學堂活動讓學員練習表達與分享故事      圖片來源:新竹家扶中心

營隊的高潮是第三天下午的學習成果發表會,設計以「人生練習曲」為主題的記者專訪或播報的方式,詮釋、報導營隊三天實境遊戲中的活動故事。實境遊戲的設計讓孩子們置身於故事中,設身處地了解故事內角色的立場、觀點,並以採訪的角度發表,看見同一件事有眾多不同角度。學員畇蕙驚訝的表示:「沒想到大家看同樣、又這麼簡短的故事,一個遊戲之後,還有這麼多不一樣的看法。自己常看到新聞、或聽別人說一件事情,但沒想到還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也有學員覺得剛知道要上台報導時很緊張,要像記者般有條有理的播報覺得很困難,但完成後又覺得很開心、興奮,「原來我可以做到」。

新竹家扶沈俊賢主任指出,今年冬令營擔任服務的成員皆為家扶現前所扶助的大專生,為了回饋成長經驗跟自己家庭背景相似的弟弟、妹妹們,也給他們美好的寒假回憶,從去年底就開始招募成員、積極規畫籌備。多數大專生是初次擔任營隊輔導員,過往只有參加做為學員的記憶,無不戰戰兢兢地帶領學弟妹們。像是大專生彭品宸今年剛升上大學一年級,高中時參加社團只是在嘗試、了解自己的興趣,從未有上台發言或主持的經驗。

大專志工帶著小學員進行闖關活動  圖片來源:新竹家扶中心
大專志工帶著小學員進行闖關活動      圖片來源:新竹家扶中心

彭同學表示,「自己第一次這樣上台當主持人,起初籌備練習時上台握麥克風還會發抖、結巴,準備的講詞都不知道哪裡去了。在舞台上會怯場,讓氣氛冷掉。經過半年多的參與籌備跟反覆練習,現在知道自己要怎麼準備主持稿、去面對舞台、調適自己的緊張,感覺能更自在的面對台下觀眾,更想在開學後去嘗試擔任社團幹部,挑戰領導者的角色。」這批受扶助的大專生們在給予弟弟、妹妹們美好回憶的同時,也精進了自己的能力,更相信自己能挑戰新事物。

摩比戶外